網站搜尋:

認識建德:桃園市建德國民小學-優質校園

桃園市桃園區建德國民小學簡介

理想的孕育,需要智慧;

理想的起步,需要膽識;理想的實現,需要堅持~

各位長官、各位嘉賓,歡迎您的蒞臨;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時光隧道,回到創校初期的建德國小……………

壹、孕育與誕生
民國84年,在一片白鷺遨翔、碧波汪洋的溜池上,孕育了桃園後站的明日之星~建德國小。從孕育到順利誕生,要感謝地方士紳和民意代表多方奔走。84年2月1日奉臺灣省政府及桃園縣政府核定成立「建德國民小學」,並核派姜義政校長為創校校長。學校規模依六十班設計規劃,87學年度正式招生上課;88、89學年度教育部指定為桃園縣九年一貫試辦學校;90學年度核派謝祥舜校長為第二任校長;98學年度核派林玲珠校長為第三任校長;102學年度核派黃從孝校長為第四任校長;現任校長吳明芳自108學年度接任,繼續帶領學校親師生邁向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在歷任校長與現任校長的戮力領導經營下,校務蒸蒸日上,深獲家長與社區人士的肯定與支持。112學年度共招收國小普通班74班、資源班1班、附設幼兒園2班,學生共計有2,100多位。

建築特色:

 

完善的設備:

多元的社團活動:

創新的資訊教育:

活潑的英語教育:

穩健發展九年一貫課程:

深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貳、起步與成長
學校校地面積約2.5公頃,規劃為教學行政區與運動休閒區。建築主體是由二個「口」字組合排列而成,共分四個樓層,中庭內設畢卡索藝術庭園,這個結合了藝術創作及戶外教學雙重功能的場地可是由師生共同彩繪完成的哦!還有遊戲景觀花園,園中的溜滑梯及注音符號、英文字母學習步道都是本校學生下課時流連忘返的場所。 主體建築後方設置操場、籃球場;側面有水生植物池,其中小橋流水,景觀步道詩意盎然;飛機造型的風向儀及巨石造景,頗有風生水起,石來運轉之勢!校區整體規劃一氣呵成,動靜分明,兼具教學、運動與休閒的多重功能。
本校設有272個座位的四樓演藝廳以及可同時容納十個班級的視聽教室,而佔地三佰餘坪的圖書媒體中心,更細分為閱覽區、藏書區、科技媒體區、有聲圖書區、說故事教室及媒體研發室,再加上電腦化圖書管理系統,提供了更多元、便捷的教學環境。 藝術與人文中心、資訊教室,協同教學教室的設置,展現了本校實施九年一貫特色的努力;而「建德世紀風華」乃是以學習步道方式所設計的校史室,呈現設校歷史的點點滴滴…
本校社團組成豐富,有科學、創意機械、寫作、合唱、兒童樂隊、烏克麗麗、跆拳道、桌球、舞蹈、棒球、田徑、躲避球等多元學生社團,涵括學術、體育、藝文、益智類等四大類社團活動領域,也讓學生的多元智慧在社團活動中獲得充份的啟發。
本校透過紮實的資訊教育,結合網頁資料庫的運用及師生帳號權限的適當管理,每個人隨時隨地都在充實本校的網頁;而以光纖為骨幹的校內行政、教學網路,將結合班班有電腦的佈建,使資訊教育更深入學生的生活。
設有兼顧語言教室功能與活動課程需求的英語專科教室,您瞧!沒有固定式的桌椅,這一大片的活動空間,師生透過無線耳機與麥克風的訊息傳遞,教學歷程更加活潑生動,有興趣更上層樓的學生,還可以加入英語劇團的訓練與演出,讓英語教學更具親和力。
107學年度起參與十二年國教前導學校協作計畫,率先彈性學習節數中實施統整性課程計畫,包含五年級-閱動建德(閱讀)課程、三年級-小資訊大應用(電腦)課程及一年級-小繪本大世界(彈性-英語)課程,以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自發」、「互動」、「共好」之內涵目標自主學習的精神。
108學年度,除了從一年級全面開始實施新課程外,延續107前導學校計畫,二年級的「小繪本大世界」、三四年級的「小資訊大應用」及五六年級的「閱動建德」等校訂課程會持續的進行。
從九年一貫課程,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開始實行,展開台灣教育的新頁,更是塑立國民素養的里程碑。十二年國教之教育核心在於適性揚才、成就每一位學生,因此在課程與教學上必須以學生為核心,重視學生的學習歷程,啟迪學生的多元智能;能以多元豐富的學習活動,培育學生的關鍵能力,涵養人文關懷與情操素養。
參、理想與願景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有規劃完善的校園環境及人性化的教育措施,教育的理想才能實現。本校之規劃即秉持教育原理以符合實用、安全、經濟、美觀、創新與發展等原則,期能營造一個快樂成長的學習園地,啟迪社區子弟並涵養及塑造整體社區文化,希望透過全校師生的雙手,一起實現「建德育才,快樂學習」的願景,建德國小的成長茁壯將是所有建德師生與家長的共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