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近日屢傳民眾遭鼬獾或浣熊等食肉目動物抓咬傷或學生被校園流浪犬貓咬傷案例,請民眾留意狂犬病防疫事項:桃園市建德國民小學-優質校園

衛生組 - 學務處 | 2016-04-18 | 人氣:479

 

一、 依據本府動物保護防疫處105年4月14日桃動四字第1050001919號函辦理。
二、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去(104)年全年遭犬貓、鼠或不明動物抓咬傷共計約16,600人次,因野生或流浪動物皆具有野性,請加強宣導民眾或學生勿侵擾或冒險捕捉,以確保自身安全,不慎被動物咬傷時,謹記「記、沖、送、觀」之口訣,即一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二沖: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傷口;三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四觀:觀察動物行為,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協助咬傷人動物之捕捉等防疫處理。
三、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指出,目前全世界每年有超過5-7萬人死於狂犬病,其中95%以上為犬貓咬傷所致,而犬、貓狂犬病疫苗施打率須達70%以上,方能有效防止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爰請加強宣導教育民眾及學生應確實遵守「二不二要」-不要棄養家中寵物,不要碰觸野生動物,要為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要為犬隻繫鍊條,以提升整體免疫覆蓋率,確保人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