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桃園市建德國民小學-優質校園

生教組 - 學務處 | 2014-06-23 | 人氣:491

一般而言,一氧化碳中毒情況有:
1.
瓦斯熱水器裝設在室內,造成洗澡時昏迷,因熱水器安裝地點屬半密閉空間、窗戶半掩;或熱水器雖裝在陽台上,但因為陽台加蓋,紗窗積塵使得空氣流通量不足,導致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中毒。
2.
天冷緊閉門窗使用瓦斯罐、燃燒木炭型的火烤鍋具吃火鍋、烤肉。
3.
在車庫等通風不良處,吸入汽車引擎排出的廢氣,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例如在車內開冷氣而引擎未熄火)。
4.
火災前後悶燒產生的濃煙。
5.
停電時於密閉空間內使用燃油發電機。
6.
停水用戶開水龍頭洗澡,見沒有水時未隨手關閉水龍頭,且市售熱水器均為水點火,水來時熱水器自動點火起動,而室內未保持通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由於一氧化碳中毒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或「食物中毒」的症狀(疲倦、腸胃不適、嘔吐等),所以很容易被忽略,造成多人或全家同時中毐的悲劇,而且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的力量是氧氣的200250倍,因此吸入人體後會妨礙氧氣與血紅素結合,導致組織缺氧或細 胞功能受傷害,許多被害者發覺異狀時已經虛弱無力,導致想求救也無能為力。

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1.
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2.
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3.
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屋外式(RF)、開放式、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密閉強制排氣式(FF)熱水器。
4.
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5.
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處置步驟:
1.
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
2.
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
3.
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4.
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CPR)
5.
盡速撥打119向消防局求助。